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26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7-11-28 上一期    下一期
    企业管理
    移动社交网络“浸润效应”的ABC模型
    王良燕
    2017 (6):  1001-1006. 
    摘要 ( )   PDF(442KB) ( )  
    移动社交网络的爆炸式发展,构建了一个全新的、无处不在的数字世界,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分析了移动社交网络对个体情感、行为和认知等3个要素的作用,界定了移动社交网络“浸润效应”的概念并构建了“浸润效应”的A(Affect)B(Behavior)C(Cognition)模型。在此基础上,剖析了ABC三要素的交互作用及影响机理,展望了该理论模型在市场营销领域的机遇、挑战及启示。
    相关文章
    管理信息系统
    基于网络外包的专业技能关联知识库构建
    马天翼,张朋柱,刘景方
    2017 (6):  1007-1014. 
    摘要 ( )   PDF(699KB) ( )  
    使用中文文本挖掘方法来分析中国高校网页中各专业培养方案和培养目标的非结构化数据集。以K-means文本聚类算法和聚类结果归纳的各专业类别的技能关键词为基础,在集成了所有专业领域的专有特征和专家审核并结合了频率计算方法后,定义了技能指标与相应各个专业的重要性程度。最后,建立了专业和技能之间的关联知识库,为构建网络化创新外包人才技能模型建立了基础。通过实验评估发现,与基于基本中文语料库的分词方法相比较,在中文分词过程中引入专业专有特征的方法能够提供更加精确和合理的聚类结果。因此,本文提出的方法能够高效地构建专业技能关联知识库。
    相关文章
    企业管理
    基于胜任力的薪酬激励机制设计及激励协同
    马喜芳,钟根元,颜世富
    2017 (6):  1015-1021. 
    摘要 ( )   PDF(827KB) ( )  
    知识经济时代,基于胜任力的薪酬激励体系备受学术界和实践界关注。但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员工真正的胜任力水平如何被组织识别一直是其难题。不同于以往的胜任力识别依赖行为面试等主观判断方法,基于委托代理理论,构建了能区分不同胜任力的应用型主动激励模型。即由委托人事先设计薪酬激励机制,通过对不同胜任力的员工采用分离均衡式契约安排,诱使代理人主动选择对应的绩效产出和薪酬,从而实现委托人和代理人共赢的结果,即员工效益最大化的时候组织也达到了效益最大化。该机制使得组织准确地实现胜任力与薪酬挂钩,改变了传统的胜任力主观评估引起的偏差现象,减少了委托代理双方的博弈风险,实现了组织和员工的激励协同。研究结论对组织激励机制研究及组织和员工激励目标协同均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相关文章
    企业定向广告的竞争效果及模式选择研究
    张建强,仲伟俊
    2017 (6):  1022-1033. 
    摘要 ( )   PDF(913KB) ( )  
    定向广告是企业针对不同广告对象施以不同广告策略的一种广告模式。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不同学者的研究结论并不一致,有的发现定向广告有助于缓解市场竞争,有的却指出定向广告使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建立了双寡头市场下企业的定向广告与价格竞争模型,采用博弈分析方法对竞争企业应用定向广告的效果进行了深入剖析,并进一步讨论了竞争企业如何在定向广告与大众广告之间做出选择。研究发现:定向广告既有减少浪费的直接作用,又起到刺激竞争的间接作用,因此,有可能提高或损害企业利益;当企业在定向广告与大众广告之间做选择时,有可能出现“囚徒困境”的均衡结果,即定向广告本来是损害企业利益的,但两企业为争取竞争优势、避免竞争劣势均选择应用定向广告,导致总体利润水平下降。
    相关文章
    管理信息系统
    基于误差传递和隶属度的动态灰靶多属性决策
    陈伟,李金秋,杨早立
    2017 (6):  1034-1042. 
    摘要 ( )   PDF(1049KB) ( )  
    针对当前区间数动态多属性决策方法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一种基于误差传递和隶属度的动态灰靶多属性决策方法。该方法从区间数型属性值的误差视角出发,运用误差传递模型确定了属性权重区间;考虑决策目标在时序上的差异性和波动性,引入时间度的概念,并基于最大熵原理和方差最小的思想,建立了多目标非线性规划模型确定时间权重;依据灰靶理论计算各方案的正负靶心距,并采用相对隶属度法对各时间段的正负靶心距进行集结,得到备选方案的优劣性排序。以突破性技术创新研发联盟伙伴选择为例,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面向业务作业的ERP自动协同决策一致性模型
    刘翔
    2017 (6):  1043-1054. 
    摘要 ( )   PDF(1089KB) ( )  
    近年来,智能经济及智能协同管理中有广泛应用的自动决策引起了学术研究领域的广泛关注。定义面向企业业务作业的ERP自动协同决策概念;依据此自动协同决策概念, 提出业务作业自动协同决策模型; 进一步研究业务作业层中确保战略、管理控制实现的能有效识别主要损害群一致性的自动迭代算法及可加速大型群体自动一致性的控制规律;最后,用自主开发的ERP协同决策系统,举例说明自动一致性模型应用。研究开发的面向业务作业的ERP协同决策自动一致性模型可依据组织内外环境变化及决策者偏好,在协同决策过程中自动生成专家决策矩阵、实现大型群体自动一致性过程并完成组织业务作业决策过程。本研究对理解企业自动协同决策系统开发应用方面有一定的理论与实际意义。
    相关文章
    运筹学与工业工程
    社会福利视角下的产业链研发政府补贴方式
    卢亚丽
    2017 (6):  1055-1060. 
    摘要 ( )   PDF(1091KB) ( )  
    相关文章
    多粒度不确定语言变量的多属性群决策方法及应用
    张发明,袁宇翔,梁龙武
    2017 (6):  1061-1070. 
    摘要 ( )   PDF(1146KB) ( )  
    针对多粒度语言的多属性群决策问题,提出基于不确定语言变量的一致化新方法。利用虚拟术语指标不丢失信息的特点,选取连续性语言评价集;提出符合所给条件的多粒度不确定语言变量的转换函数,将多粒度语言一致化,并探讨了其优势之处,验证了其合理性;给出了不确定语言变量的有序加权平均( )算子的定义,该算子具有计算简便且能充分考虑偏好信息分布的特点,通过加权算术平均( )算子和 算子对偏好信息进行集结;再提出优势可能度法对方案排序。方法避免了决策者偏好信息的丢失,而且减少了决策者的工作量,简便直观。最后,通过一个现代电子商务背景下物流供应商选择的案例研究,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和合理性。
    相关文章
    考虑学习效应的多目标流水车间调度问题
    李永林,董明,ZHANG Yufeng
    2017 (6):  1071-1080. 
    摘要 ( )   PDF(1233KB) ( )  
    考虑了学习效应对流水车间调度问题的影响,以最大完工时间和总加权滞后时间为优化目标,建立了与加工顺序相关的对数线性调度模型,设计了LNEH(NEH heuristic with learning effect)启发式算法和MCF(Membrane Computing for Multi-objective Flow-shop Scheduling)算法进行求解。LNEH算法根据对学习效应下问题性质的分析,在初始序列和工件插入两个环节对NEH算法进行了改进,同时采用随机策略以获得多个解。MCF算法是采用膜计算理论设计的一种近似调度优化算法,针对调度问题设计了字符对象的编码方式,根据前端等级大小将字符对象往复地分配成均匀的对象集,借鉴PSO算法制订膜内规则:从外部档案和所在的基本膜内中分别选择作为参考的选择规则和类似于PSO算法的移动规则。数值仿真显示,不同学习系数对调度结果具有较大影响,并对比证明了所提两种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金融工程
    考虑投资者心理的模糊多目标投资组合模型及交互式算法
    金秀,曲晓洁,刘家和
    2017 (6):  1081-1088. 
    摘要 ( )   PDF(1231KB) ( )  
    相关文章
    调和稳定Levy过程驱动的双重跳跃模型及期应用
    宫晓莉,庄新田
    2017 (6):  1089-1096. 
    摘要 ( )   PDF(1231KB) ( )  
    相关文章
    跳风险下的行为敏感债券及企业资本结构
    陈彪,宋丹丹
    2017 (6):  1097-1103. 
    摘要 ( )   PDF(1278KB) ( )  
    以公司收益流过程服从双指数跳扩散过程来研究行为敏感债券(Performance-Sensitive Debt,PSD)的价值以及公司最优资本结构问题,运用均衡定价的方法给出了PSD的价值并得到了公司资本价值的解析解。数值分析表明:债务水平、敏感程度和跳风险对最优破产水平、公司价值、资产替代与债务积压等都有比较显著的影响。PSD能够增加股权价值,且在低债务水平下,普通债券优于PSD能够增加公司价值,但在较高债务水平下,PSD会极大的提高公司价值;跳风险增加了股权价值,降低了最优破产水平以及资产替代水平;在PSD敏感程度比较高的情况下,跳风险降低了公司价值与债权价值;此外,PSD能够有效缓解公司债务积压问题。
    相关文章
    社会经济系统工程
    宏观经济动态波动对银行系统稳定性的影响
    范宏,高倩倩
    2017 (6):  1104-1111. 
    摘要 ( )   PDF(1329KB) ( )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银行系统稳定性问题引起广泛关注,针对我国银行业面临宏观经济的动态波动,基于复杂网络理论,构建宏观经济动态波动下的银行同业拆借网络模型。研究结果表明,在各种宏观经济波动情况下,银行的投资回收期与银行的投资存款比对银行系统稳定性影响较大,投资回收期越短,越有利于银行系统的稳定。进一步,研究发现,在银行间拆借网络的连接度固定时,各种宏观经济波动下都存在最优的投资存款比。经比较分析发现,宏观经济呈下降趋势下,只有较小的投资存款比才能使银行系统稳定,而宏观经济呈上升趋势与随机情况下每期最优投资存款比较接近。最后,探讨了不同宏观经济趋势冲击下银行的调控策略,对银行的监管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相关文章
    基于依从心理的组织规范稳定性及其演化的模拟研究
    朱侯,胡斌
    2017 (6):  1112-1121. 
    摘要 ( )   PDF(1327KB) ( )  
    提出了一个基于依从心理的模拟模型研究组织规范的稳定性与演化。稳定的组织规范是企业正常运行的重要保证,然而,在特殊的情景下企业又希望固有的组织规范能按照企业预想的方向发展,如组织变革。依从心理所导致的认知不一致,即人们内心拒绝某种规范或观点但是在公开场合却认同这种规范或观点,会影响在环境变化时组织规范的稳定性。为了研究依从心理对组织规范稳定性和演化的影响,提出了一个计算模型来模拟内心态度、公开行为及其交互机制。模拟实验表明:群体认知不一致值越低,组织规范越稳定;高不确定性个体的认知不一致水平更容易降低,也更容易形成稳定的组织规范;自我为中心的个体最终的认知不一致比较高,也容易形成组织内部的对抗;为在组织变革中成功引导组织规范的同步演化,企业的宣传工作应该循序渐进,注重分散式宣传。
    相关文章
    动态惩罚机制下企业环境遵从行为演化动态分析
    金帅,张洋,孟庆峰
    2017 (6):  1122-1130. 
    摘要 ( )   PDF(1373KB) ( )  
    为应对日趋凸显的环境污染问题,运动式执法已成为我国现阶段区域环境治理中频繁使用的治理工具。进而,就规制实践而言,企业环境行为选择愈发显的受到动态惩罚机制的刺激与激励;但在理论层面,该问题并未得到足够关注。在现有研究基础上,运用演化博弈理论深入探讨了动态监管机制下的企业环境遵从行为演化动态及其规制策略设计问题,以期为相关决策制定提供理论依据与政策建议。结果表明:在政府监管能力存在明显约束的条件下,精心设计的动态惩罚机制能够成为实现区域内企业环境遵从行为良好诱导与控制的有力工具;并且,明确型动态惩罚机制相比模糊型动态惩罚机制能够取得更好的规制效果。然而,就我国现阶段国情而言,政府仍需将“如何走出‘两高一低’的困局”作为环境治理改革的关键性任务;同时,也需注重由运动式环境执法向常态式环境执法的转变。
    相关文章
    通勤出行方式和出行时间选择的离散-连续模型
    肖光年,隽志才,张春勤
    2017 (6):  1131-1135. 
    摘要 ( )   PDF(1414KB) ( )  
    出行方式和出行时间是决定出行需求时空分布的两个重要因素。为探讨出行方式对出行时间选择的影响,构建了出行方式和出行时间选择的离散-连续模型系统。其中,出行方式选择子模型应用了多项Logit模型,出行时间选择子模型则引入了持续时间模型。利用二元正态分布理论,通过关联两个子模型的误差项,建立了联合选择模型。以2013年某市居民出行调查中的通勤出行数据为基础,应用极大似然估计法标定了联合模型。研究结果表明,出行方式对出行时间有显著的影响,通勤者年龄、性别和收入等是影响出行方式和出行时间选择的重要因素。研究为预测出行选择行为和评价交通需求管理政策提供了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运营管理
    商业保险对存货质押融资的激励作用
    王文利,甄烨,薛耀文
    2017 (6):  1136-1142. 
    摘要 ( )   PDF(1415KB) ( )  
    商业保险作为企业分散经营风险的一种有效手段,越来越受到重视,并被逐渐引入到信贷融资中。分析了存货质押融资下破产成本对融资的约束,以及商业保险缓解融资约束的机理;通过比较无商业保险和有商业保险时资金约束企业的最优订货量和最优利润,研究商业保险对存货质押融资的激励作用。研究发现,商业保险会激励存货质押融资的企业提高订货量;存在着保费的临界值,使得企业只有在保费低于该临界值时才会购买保险,并且该临界值随企业采购预算的增加而减少,随企业破产成本的增加而增加。研究结论为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资金压力提供指导。
    相关文章
    零售商竞争环境下两周期闭环供应链回收渠道选择研究
    卢荣花,李南
    2017 (6):  1143-1150. 
    摘要 ( )   PDF(1412KB) ( )  
    在零售商竞争环境下,建立两周期闭环供应链回收渠道决策模型,得出制造商回收和零售商回收两种模式下的利润、销售量及绿色活动项目指标,从企业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方面分析制造商的最优回收渠道选择,并判断零售商之间的竞争是否会对制造商的选择产生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成本结构相同的条件下,制造商的回收渠道选择与两零售商之间的竞争程度并无关系,制造商的选择可以实现企业、环境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而当成本结构不同时,制造商只有从环境效益角度选择最优回收渠道时,才可能和两个零售商之间的竞争程度相关,制造商的选择并不总是能实现企业、环境和社会效益的统一;绿色活动项目有效性相同与否,制造商的回收渠道选择都和两个零售商之间的竞争程度无关,制造商的选择可以实现企业、环境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相关文章
    需求和成本同时扰动下零售商双渠道供应链协调研究
    吴晓志,陈宏,张俊
    2017 (6):  1151-1157. 
    摘要 ( )   PDF(1416KB) ( )  
    供应链中存在一个制造商和一个同时拥有电子渠道和传统渠道的零售商,当突发事件导致供应链发生需求和生产成本同时扰动,通过K-T条件求出不同扰动区域的双渠道供应链最优渠道零售价格和生产数量。通过比较供应链沿用平稳状态下的定价和生产策略,划分出发生扰动后原策略的决策区间,得到不同扰动区间下扰动信息的价值;设计了数量折扣契约协调需求和生产成本同时扰动下的双渠道供应链。研究表明:数量折扣契约可以协调扰动下的零售商双渠道供应链,契约参数存在无穷多个组合;而平稳状态下的双渠道供应链的协调策略也可以同时给出,该契约具有一定的抗突发事件能力。
    相关文章
    修正固定分区策略下随机需求库存-路径问题的最优策略及其算法
    赵达,周永务,李军,吉清凯
    2017 (6):  1158-1167. 
    摘要 ( )   PDF(1475KB) ( )  
    随机需求库存-路径问题(Stochastic Demand Inventory Routing Problem,SDIRP)是典型的NP难题,考虑随机需求环境下,供应链中库存与配送问题的协调优化,是实施供应商管理库存策略的关键所在。对经典固定分区策略(Fixed Partition Policy,FPP)中分区内所有客户必须同时接受配送的基本假设进行了改进,提出了一种分区内按客户需求进行配送的修正FPP策略。首先根据不同分区方案对客户的配送及库存成本的影响给出了一种基于C-W节约法的客户分区算法,并证明了修正FPP策略下各客户任意阶段的最优库存策略形式,进而设计了求解修正FPP策略下SDIRP问题最优策略的算法。最后,通过数值算例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同时对修正FPP策略的适用性进行了分析。
    相关文章
    双渠道供应链中制造商与零售商合作广告协调模型
    陈国鹏,张旭梅,肖剑
    2017 (6):  1168-1175. 
    摘要 ( )   PDF(1472KB) ( )  
    针对制造商开辟的电子直销渠道与传统零售渠道存在渠道冲突情景下的双渠道供应链合作广告问题,建立了一个随机微分对策模型进行研究,运用汉密尔顿-雅可比-贝尔曼方程分别求得集中决策和Stackelberg主从博弈下均衡的广告投入和广告分担比例。研究结果表明:供应链成员的合作广告决策除了与渠道边际利润相关,同时还取决于零售商广告对电子直销渠道产生的广告影响效应;进一步,通过对比集中决策和Stackelberg主从博弈下均衡的系统利润水平,给出了一个双向参与合作广告协调策略实现了双渠道供应链协调,并用数值算例验证了本文的相关结论。
    相关文章
    风险波动下带有努力水平的回馈与惩罚契约模型
    孙怡川,杨志林,黄飞,万家山
    2017 (6):  1176-1182. 
    摘要 ( )   PDF(1502KB) ( )  
    以单个制造商单个零售商两级供应链模型为研究对象,考虑制造商的努力水平和销售价格的线性需求函数,分别讨论了在无风险波动下集中和分散两种情形下的供应链优化问题。通过协调分析得到回馈与惩罚契约是可以实现供应链成员的双赢,给出协调过程中的最优销售目标和批发价,而且考虑了在无风险波动和有风险波动的两种情形下契约中相关参数的灵敏度分析和管理启示。
    相关文章
    零部件产能不确定下装配商的订购-定价联合优化模型
    吉清凯,胡祥培,侯晶,赵达
    2017 (6):  1183-1189. 
    摘要 ( )   PDF(1501KB) ( )  
    针对零部件供应商产能不确定条件下装配商的订购与定价联合优化这一难题,运用随机非线性规划方法,以装配商期望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建立零部件订购量与最终产品定价的多维优化模型。通过求解给定价格时的最优订购量,将多维模型化为一维定价模型,随后给出关于最优定价的充分条件与必要条件,最终推导出订购与定价的最优决策。通过数值算例验证了模型结论并进一步探讨不确定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最优价格大于某个门槛价格,而尽管存在产能不确定性,装配商将按等比例订购零部件,并且其订购量等于最优价格对应的需求量。
    相关文章
    消费者间“无标度”关系网络下的Hoteling博弈问题
    李锋,魏莹
    2017 (6):  1190-1200. 
    摘要 ( )   PDF(1504KB) ( )  
    以Hotelling模型为基准问题,采用多智能体建模方法分析当市场中消费者之间的人际关系网络为无标度网络时,且部分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会受到其朋友购买选择的影响。通过仿真分析了无标度关系网络对企业的定价策略的影响,以及消费者类型、无标度网络特征指标等参数影响。最后,通过对企业销售努力对其利润的影响分析表明,相比于对前两批到来的消费者施加影响,仅对最先到来的一批消费者施加最小的影响是投资回报率最高的策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