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4年, 第3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4-01-28 上一期   
    决策科学与运营管理

    考虑产运环节碳排放的生鲜低碳供应链运营决策

    冯颖, 冯仰超, 张景雄, 宣彪, 张炎治
    2024 (1):  1-15.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4.01.001
    摘要 ( )   PDF(1386KB) ( )  

    考虑零售商将物流外包给第三方物流服务商(TPL)且生产商进行碳减排的情形,探究了碳排放环节及碳政策变化对于生鲜低碳供应链运营决策的影响。假设TPL的物流服务水平影响生鲜农产品新鲜度且消费者具有低碳偏好意识,在单独考虑生产碳排放和同时考虑产运碳排放两种情形下,分别构建了碳税政策和碳交易政策下的博弈模型。研究发现:单独考虑生产碳排放时,TPL的物流服务水平决策不受碳政策变化的影响;产运同时存在碳排放时,运输环节的碳排放由于产生了额外的成本,抑制了TPL提升物流服务水平的动力;若碳税价格低于(高于)碳交易价格,则碳税政策下TPL的物流服务水平也相应低于(高于)碳交易政策的情形。进一步考虑物流服务成本、新鲜度和碳减排成本均为幂函数的情形,研究发现:供应链成员的碳排放行为会间接削弱减排企业的碳减排力度;在减排技术较为成熟的经济发达阶段,政府更倾向于实行碳交易政策;非减排企业均存在“搭便车”现象,其受益于减排企业减排导致的消费者支付意愿和市场需求的上升;供应链成员利润并非一定受损于运输环节的碳排放,特定情形下会因市场需求上涨而受益。

    相关文章

    闭环供应链中制造商以旧换新渠道决策

    唐飞, 代颖, 马祖军
    2024 (1):  16-28.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4.01.002
    摘要 ( )   PDF(2288KB) ( )  

    考虑制造商和零售商构成的闭环供应链,双方都可能提供以旧换新服务并承担相应的固定成本,研究了制造商应该自主提供以旧换新服务还是让零售商提供以旧换新服务的问题,分别构建了无以旧换新服务、制造商提供以旧换新服务零售商提供以旧换新服务3种闭环供应链决策模型,分析了考虑以旧换新固定成本时供应链成员提供以旧换新服务与否的博弈。结果表明随着以旧换新固定成本的变化,制造商和零售商可能会因都想提供以旧换新而产生冲突,也可能会因都想让对方提供以旧换新而成为“搭便车”者。此时,制造商或零售商可以通过给对方提供适当补偿来消除这种冲突或“搭便车”现象,以使双方利润都比无以旧换新时更高,但闭环供应链系统总利润仍为次优。为此,制造商可进一步基于集中决策模型设计相应的契约来实现闭环供应链协调。

    相关文章

    非理性偏好下动力电池再制造供应链最优决策与协调研究

    刘志, 王慧, 刘长义, 唐娟, 龚本刚
    2024 (1):  29-45.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4.01.003
    摘要 ( )   PDF(8846KB) ( )  

    考虑动力电池剩余容量不确定特征,构建由电池供应商和汽车制造商组成的再制造供应链,分别探讨决策双方完全理性、单向非理性偏好和双向非理性偏好5种决策情形下的均衡解。研究发现:动力电池再制造容量起始点对回收量具有正向作用。在双向非理性偏好情形下,供应商的利他(公平)偏好程度增加导致制造商和系统总利润提高(降低),而自身利润总是降低;制造商的非理性偏好对供应链成员及系统利润的影响与供应商的非理性偏好程度有关。在单向非理性情形下,供应链成员的利他(公平)偏好程度增加导致自身利润下降(上升)而对方利润上升(下降)。两部定价契约和收益共享契约能够实现双向非理性偏好情形下再制造供应链的协调。

    相关文章

    考虑配送交通风险的新零售平台、骑手及消费者三方演化博弈分析

    汪翼, 李秀晖, 雒兴刚
    2024 (1):  46-58.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4.01.004
    摘要 ( )   PDF(7619KB) ( )  

    新零售行业中配送骑手的交通事故比率不断攀升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骑手出于对配送超时和消费者投诉的担心,在配送途中选择超速违章,从而增加交通风险。为避免消费者对配送超时进行投诉,越来越多的平台企业主动建立超时补偿机制,即对配送超时为消费者提供补偿。该补偿机制能否有效减少消费者投诉,进而影响骑手的配送行为,降低其配送中的交通风险,是值得研究的重要问题。构建由新零售平台、骑手及消费者组成的三方演化博弈模型,其中,平台决定是否建立针对消费者的超时补偿机制,骑手在不同风险程度的配送行为之间进行选择,而消费者则决定在超时情况下是否进行投诉。研究发现:平台对于骑手超时的直接惩罚额度是影响骑手的策略中最关键的影响因素。当直接惩罚额度较大时,平台、消费者的任何策略选择都无法改变骑手普遍向高风险配送策略演化的“骑手困境”情况;当直接惩罚额度适中,建立超时补偿机制给平台企业带来的直接效用较大,且平台与消费者普遍对骑手更具有同理心时,三方演化策略均衡可以达到理想状态:平台建立主动补偿机制、骑手低风险配送、消费者对于订单超时选择不投诉。

    相关文章
    工业工程与工程管理

    考虑设备转换成本的MRI检查预约调度优化

    林晖, 王杉
    2024 (1):  59-75.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4.01.005
    摘要 ( )   PDF(1719KB) ( )  

    核磁共振检查(MRI)是现代医学影像诊断的重要手段之一。MRI设备在扫描不同部位时会产生转换成本,为同时提高设备利用率和患者满意度,建立了马尔可夫决策过程模型,以最小化医院的长期成本。该模型是首个对MRI设备转换成本和患者日间等候成本进行权衡的优化模型。通过策略迭代算法可得到该模型的最优调度为降低计算复杂度,设计了基于单日规则、开放获取规则和短视规则的多项式时间算法除此之外,通过忽略容量约束,提出了分解算法,在MRI设备检查能力紧张或充足时,其表现与最优解接近。通过对比上海某大型综合医院的实际排程,验证了上述算法能在检查能力、患者拒绝比例、患者平均等待天数、日平均检查类型数等指标上取得显著改善。

    相关文章

    果蔬采后分级和预冷车辆协同调度模型与算法

    王旭坪, 王悦, 李娅, 林娜
    2024 (1):  76-89.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4.01.006
    摘要 ( )   PDF(3805KB) ( )  

    新兴的移动式分级、预冷技术应用于果蔬田间采后处理,有助于降低采后损耗,也催生了采后最先一公里冷链物流环节协同运作优化问题。以采后分级、预冷环节为例,综合考虑果蔬最佳预冷时间、先分级后预冷的服务顺序等特有协同情景,构建了移动式分级预冷资源协同调度优化模型。与现有模型不同,本研究考虑延迟预冷对果蔬新鲜度的特殊影响,设计了延迟预冷成本函数,在保障产品质量的同时最小化服务运作成本。设计混合遗传算法对模型进行求解,该算法融合了遗传算法与邻域搜索算法,增强混合算法的局部和全局搜索能力。其中结合问题的双需求特点及关键协同约束,设计了基于双序列的解的表达方式、基于最佳插入策略的交叉算子以及基于三阶段邻域搜索的变异操作,以提高算法的收敛速度与求解质量。通过与标准遗传算法和变邻域搜索算法对比,验证了本文算法在求解大规模算例时可以更快收敛到更高质量的解。基于陕西省洛川县水蜜桃产业的分级预冷数据证明了模型的合理性。本研究有助于把协同运作优化思想引入果蔬采后最先一公里冷链物流环节,为降低我国果蔬采后损耗提供创新性解决思路。

    相关文章

    基于CH-DEA模型的中国制造业产业安全研究

    孔玉丹, 刘家国, 余乐安
    2024 (1):  90-103.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4.01.007
    摘要 ( )   PDF(2847KB) ( )  

    2020年初,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全面暴发,中国制造业受冲击显著,影响了中国整体经济健康稳定的发展。因此,分析中国制造业产业安全态势以应对制造业安全风险势在必行。创新地提出CH-DEA方法,并基于产业安全理论建立了制造业安全评价指标体系,从而科学合理地认识中国制造业产业安全现状。结果显示,2005~2020年期间中国制造业产业安全度总体呈现上升趋势,即制造业应对风险等突发事件能力及独立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微观障碍因素分析发现,现阶段中国制造业所面临的主要障碍是规模缩减,应利用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制造业增加值。宏观环境影响因素分析显示,制造业产业安全与GDP、产品市场显著正相关。产品市场的良性竞争可以促使制造企业投入更多的资金采取规模化生产并更新设备,从而提升行业竞争力。

    相关文章
    技术管理与创新管理

    基于政企金介四方演化博弈的企业专利市场价值转化研究

    任声策, 操友根, 杜梅, 芮绍炜
    2024 (1):  104-123.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4.01.008
    摘要 ( )   PDF(5702KB) ( )  

    创造、保护、运用是企业专利生态体系的重要环节,而加快市场价值转化是促进企业专利生态闭环发展的关键举措。鉴于国内技术市场庞大但优质专利缺乏的现实背景,提升企业专利市场价值转化水平的关键是发现高市场价值专利和识别低市场价值专利,从源头上规避后续转化过程中因评估难导致的质押难、融资难、交易难等问题,而增强专利市场价值可见性则极大依赖于企业信息披露策略、科技中介机构推广、金融机构投资意愿以及政府监管政策。基于专利生态系统视角,构建政府-企业-科技中介机构-金融机构四方博弈模型,探究四方博弈演化关系和均衡稳定策略,并通过Matlab仿真模拟廓清影响各博弈主体策略选择的关键因素。研究结果表明四方主体博弈系统存在均衡稳定策略,其中企业和政府是决定博弈系统演化的决定力量;各主体对彼此初始策略选择的影响程度体现出显著的不对称性特征;当各主体策略选择、演化速度与维持时间均随策略执行成本变化而变动时,仅企业和政府对信息披露收益变化的反应更敏感;政府规制对不同博弈主体的策略选择具有重要的引导及纠偏作用,尤其是企业的策略性专利信息公开行为。研究从专利市场价值发现与转化四方演化博弈视角出发,丰富和拓展科技成果转化研究方法论,并对指导政府如何引导专利生态系统各主体从事专利市场价值转化协同行动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市场激励型环境规制与区域绿色创新效率——基于产业结构优化的中介作用和财政分权的调节作用

    肖振红, 谭睿, 安芮, 罗晓梅
    2024 (1):  124-136.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4.01.009
    摘要 ( )   PDF(1326KB) ( )  
    市场激励型环境规制是解决环境治理负外部性、推进区域绿色创新效率的重要途径。以2005~2020年省级面板数据为研究对象,采用系统GMM法检验市场激励型环境规制对区域绿色创新效率的影响效应及作用机理。结果表明:市场激励型环境规制能够显著促进区域绿色创新效率的提升;从影响机制来看,市场激励型环境规制可以通过促进产业结构合理化和产业结构高级化显著促进区域绿色创新效率的提升。此外,有效的财政分权环境能够正向调节市场激励型环境规制与区域绿色创新效率的关系。
    相关文章
    数字经济与金融工程

    供应链信用风险传染、银行策略与风险控制

    黄苒, 冯小钰
    2024 (1):  137-149.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4.01.010
    摘要 ( )   PDF(2447KB) ( )  

    在供应链断裂、新冠疫情等突发事件冲击下,供应链企业间的信用风险传染问题日益凸显。制定有效的风险遏制措施,已成为供应链风险管理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通过对供应链关联关系与信用风险传染路径进行剖析,构建了供应商、零售商、银行三方博弈模型,探究了银行策略选择对供应链信用风险传染的遏制作用。研究结果显示:虽然产品价格和生产成本等因素的变化对信用风险传染强度有显著影响,但银行可以通过选择最优授信比率,将传染强度控制在较低水平并实现其自身收益的局部最优化。若进一步采取贷款利率与授信比率相配合的双重授信策略,银行有可能将传染强度控制在适度水平并同时实现收益的全局最优化。

    相关文章

    考虑行为克隆的深度强化学习股票交易策略

    杨兴雨, 陈亮威, 郑萧腾, 张永
    2024 (1):  150-161.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4.01.011
    摘要 ( )   PDF(6814KB) ( )  

    为提高股票投资的收益并降低风险,将模仿学习中的行为克隆思想引入深度强化学习框架中设计股票交易策略。在策略设计过程中,将对决DQN深度强化学习算法和行为克隆进行结合,使智能体在自主探索的同时模仿事先构造的投资专家的决策。选择不同行业的股票进行数值实验,说明了所设计的交易策略在年化收益率、夏普比率和卡玛比率等收益与风险指标上优于对比策略。研究结果表明:将模仿学习与深度强化学习相结合可以使智能体同时具有探索和模仿能力,从而提高模型的泛化能力和策略的适用性。

    相关文章
    企业管理与公司金融

    征迁改造居民的“知情意”——风险感知、政府信任及焦虑情绪对政策支持意愿的影响

    宋金波, 钱琛, 冯卓, 马亮
    2024 (1):  162-176.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4.01.012
    摘要 ( )   PDF(1366KB) ( )  

    以人为核心、关注民情、尊重民意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征迁改造的核心理念。已有研究主要关注居民的多元理性认知对征迁改造意愿的影响,对于情绪在认知与意愿的关系中发挥何种作用仍缺乏解释。运用质性研究方法,开发涵盖生计风险、适应风险和利益风险3个维度的征迁改造风险感知多维构念,以焦虑情绪为中介,建立征迁改造风险感知和政府信任对政策支持意愿影响的“知-情-意”模型。通过对18个新型城镇化改造试点地区居民的大规模实证调查发现:焦虑情绪在征迁改造风险感知对支持意愿的负向影响路径中发挥部分中介作用;政府信任通过直接方式以及减弱焦虑情绪的间接方式正向影响支持意愿,且直接效应显著大于间接效应。将焦虑情绪这一重要中介因素纳入居民意愿形成的分析框架,从及时评估并缓解居民焦虑情绪、面向不同群体实施差异化征迁改造政策、打通民意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以及提升基层政府公信力等方面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避免群体性事件提供政策启示。

    相关文章

    我国居民亲环境行为伦理困境及其对亲环境行为自觉的影响

    芦慧, 刘鑫淼, 刘霞, 陈红
    2024 (1):  177-193.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4.01.013
    摘要 ( )   PDF(2413KB) ( )  

    从居民亲环境行为所隐含的“自我成本”与“利他”逻辑矛盾出发,以“心理栅栏”为形象隐喻,从亲环境行为伦理困境视角创新解读了阻碍居民亲环境行为自觉的矛盾性认知因素,认为居民行动过程中所经历的亲环境行为伦理困境可视为对多种不一致的伦理或行为准则所形成的冲突点进行整体性识别、解读、评价和判断的认知过程。继而引入双继承理论,沿着“基因与文化-社会与个人规范-亲环境行为伦理困境”的推理脉络,综合扎根理论和定量研究,发现了我国居民亲环境行为伦理困境的四维结构:自我型、角色型、关系型和空间型。进一步,实证研究结果发现了亲环境行为伦理困境对于公领域和私领域亲环境行为自觉都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所得结论不仅丰富了亲环境行为理论的多角度研究,同时也延展了伦理困境理论的应用边界,并可为政府、组织、社区、家庭、个体等多元主体在推进全民化亲环境行为进程中提供系统化、精准化、个体化的指导与帮助。

    相关文章

    “价值被低估”的独立董事选择离职或是继续留任?——基于组织公平理论和社会交换理论视角的研究

    吴世飞, 陈仕华
    2024 (1):  194-213.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4.01.014
    摘要 ( )   PDF(1627KB) ( )  

    现有研究基于组织公平理论发现,“价值被低估”的独立董事会因感知的不公平而选择离职。但是现有研究不能解释为何还有部分“价值被低估”独立董事没有选择离职,并且那些继续留任的“价值被低估”独立董事后来还会拥有较“晋升”机会。为回答上述问题,在组织公平理论基础上引入社会交换理论,认为独立董事的社会交换关系(基于社会交换理论)对独立董事“价值低估”与离职之间的正向关系(基于组织公平理论)具有负向调节作用。并且,价值被低估且没有离职的独立董事此后会拥有更“晋升”机会(基于组织公平理论)。基于中国A股上市公司2008~2017年独立董事任职数据,实证研究结果支持了上述理论推断。实证结果如下:① 社会交换关系在独立董事“价值低估”与离职之间发挥显著的负向调节作用。具体而言,当“价值被低估”的独立董事是由现任董事长任命,或者“价值被低估”的独立董事具有较好的社交技能时,独立董事价值低估对离职的正向影响较弱。② 对于“价值被低估”且没有离职的独立董事而言,其后期获得“晋升”的可能性更大。

    相关文章

    ESG信息披露、外部关注与企业风险

    蒋艺翅, 姚树洁
    2024 (1):  214-229.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4.01.015
    摘要 ( )   PDF(1310KB) ( )  

    以中国A2011~2020年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实证检验了ESG信息披露对企业风险的影响效应与影响机制。研究发现:积极进行ESG信息披露能够降低企业风险,外部的媒体关注和分析师关注均强化了ESG信息披露的风险降低效应。机制检验表明:ESG信息披露通过增利益相关者认同减少信息不对称管理ESG风险来降低企业风险水平。异质性检验还发现,ESG信息披露对企业风险的降低效应在非国有企业、成长期和成熟期企业样本中更显著。本研究有助于理解企业通过ESG战略进行风险管理的内在逻辑,为监管机构强化ESG信息披露指引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提供了经验证据。

    相关文章

    基于动态投资的鲁棒契约设计与应用研究

    甘柳, 夏鑫
    2024 (1):  230-239.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4.01.016
    摘要 ( )   PDF(3960KB) ( )  

    基于动态投资理论进行波动率模糊下的鲁棒契约设计,利用鲁棒决策方法和鞅方法给出鲁棒契约的解,并探究委托人波动率模糊对企业投资、证券定价、托宾q、股权溢价以及信用价差的影响。研究发现鲁棒契约在模糊厌恶的委托人和代理人之间产生异质信念,从而导致委托人认为企业现金流的波动率高于真实波动率。特别地,当企业接近于清算边界或代理人的努力成本较低时,委托人认为的波动率相对更高,并由此形成更严重的投资不足;波动率模糊会降低股东价值、契约规定的投资率以及企业平均q;由波动率模糊厌恶产生的股权溢价和信用价差正相关,且两者与企业投资率呈负相关。研究结果有助于把握委托人薪酬契约设计影响机理的内在规律,在深化契约理论研究的同时对公司治理的完善与企业投资效率的提升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行业研究与案例研究

    盲而不茫:嵌入价值星系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路径

    颜冠群, 张益丰
    2024 (1):  240-258.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4.01.017
    摘要 ( )   PDF(5278KB) ( )  

    价值创造能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当前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克服同质化严重和成本优势丧失问题的根本动力。基于价值星系理论,以盲盒四轮价值重构为例,分析了一个传统产业企业转型过程中的价值创造范式和机理。研究结果表明:创新的价值系统是集成的多元价值输出系统,具有较强的开放性、互动性、互生性和自发性;价值星系是拥有高位要素禀赋的恒星企业营造和维护的创新型价值创造系统,其他拥有中低位要素禀赋的星座企业在价值星系中呈现层次分布;价值星系使单方价值独创转变为多方价值共创,客户价值、动态聚合与核心能力是星系整体优势的来源。基于上述分析,研究揭示了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可以采取的路径与方式,并对各方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相关文章

    互利共赢,还是独善其身?“双碳”目标下绿色智慧城市建设的组态分析

    李友东, 闫晨丽, 赵云辉, 支华炜
    2024 (1):  259-274.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4.01.018
    摘要 ( )   PDF(3610KB) ( )  

    绿色智慧城市是应对双碳目标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布局。现有研究主要面向绿色层面或智慧层面,“绿色”与“智慧”的协同效应尚未得到充分关注,两者融合发展的路径规律有待揭示。鉴于此,从组态视角出发,在TOE框架下构建理论模型,并运用NCAfsQCA相结合的方法,以中国234地级市为研究案例,探索绿色智慧城市建设的前因组态。结果显示:单个条件不构成高绿色智慧建设水平的必要条件,但是数字化水平+城市化水平注意力分配+上级压力两个集合构成高绿色智慧建设水平的必要条件;共存在5条驱动绿色智慧城市建设的路径,具体分为数字化和城市化双元驱动型上级压力和政府注意力双元驱动型以及数字化和城市化双元逻辑下上级压力和政府注意力驱动型3种类型,其中“数字化水平+城市化水平”和“注意力分配+上级压力”两组条件存在互利共栖(或共生)的关系;在分区域研究中,中国东、中、西部地区的建设路径也存在明显差异和替代关系。研究结论为揭示绿色智慧城市的作用机理和建设路径提供了理论指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