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工作坊

    “新发展格局下的能源金融工程:理论、方法与实践” 学术工作坊征稿启事(工作坊圆满完成)
  • 工作坊客座编委(姓氏拼音排序):

    姬   强    研究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王群伟    教   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王玉东    教   授 (南京理工大学)

    熊   熊    教   授(天津大学)

    张跃军    教   授(湖南大学)


    一、 征文主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能源与金融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发展格局下,社会经济发展开始关注绿色转型与“双碳”目标。这不仅依赖于节能减排技术的发展,还要求能源金融工程的突破与创新。此外,日益突出的气候风险对能源供需及其金融市场的稳定产生了极大的冲击。因此,在新发展格局下,能源金融工程正同时面临着机遇与挑战。

    能源金融工程是能源经济与金融的核心内容之一,对能源安全、绿色发展和金融创新至关重要。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下,利用新问题、新概念和新模型拓展能源金融工程的新理论,并结合新数据和新方法给出有意义的新实证,最后将这些新内容运用到能源金融产品的创新、定价、风险管理和投资策略等实践活动,是一系列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为探讨能源金融工程面临的新问题和解决方案,推动相关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实践出适应新发展格局的能源金融工程体系,《系统管理学报》面向“新发展格局下的能源金融工程:理论、方法与实践”主题征稿,举办学术工作坊。入选工作坊的论文将获得客座编委的点评指导,以期进一步提升学术质量。

    《系统管理学报》学术工作坊旨在为广大学者提供一个展示研究成果、增强学术交流、提高论文质量的平台。工作坊遴选的优秀论文,在达到《系统管理学报》要求的情况下,将优先正刊发表。


    二、 投稿范围

    围绕能源金融、金融工程、风险管理、气候金融、衍生品创新、资产定价、金融大数据、机器学习等领域,采用建模、实证、模拟仿真等研究方法,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下列领域:

    (1)   “双碳”目标下能源类金融衍生品的创新;

    (2)   绿色转型下的清洁能源定价问题;

    (3)   考虑气候风险因素的原油价格预测;

    (4)   新发展格局下的能源金融化影响因素及其演化模式;

    (5)   全球大变局下能源市场与金融市场的风险溢出与传染;

    (6)   新发展格局下能源金融工程的新理论;

    (7)   基于大数据的能源金融新实证;

    (8)   基于机器学习的能源金融预测新方法与实践;

    (9)   能源金融市场的波动率建模及其风险管理应用;

    (10)  能源商品及其金融衍生品的投资与风险管理策略。


    三、征文时间

    截至2023925日。


    四、征文要求

    来稿应为尚未发表的原创成果;格式参考《系统管理学报》投稿要求。


    五、组织形式

    本次工作坊将邀请专家对投稿论文进行匿名评审,拟遴选出多篇论文,入选作者将获邀参会。工作坊会议期间,投稿作者宣讲论文,特邀专家点评指导。


    六、工作坊议程

    本次工作坊预计以线下会议形式举行(地点: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时间预计在202310月中下旬)。工作坊将开展分组论文宣讲,每篇论文报告10分钟,专家点评15分钟。工作坊结束后,经过客座编委评选,推荐优秀论文获得《系统管理学报》快速审稿资格。


    七、论文发表

    针对获得快速审稿资格的论文,经作者修改后,送《系统管理学报》外部专家审稿。若达到《系统管理学报》要求,将优先正刊发表。


    八、相关说明

    参会论文的优先采编权将归《系统管理学报》期刊所有,存在版权争议的论文请勿投稿。


    九、投稿方式

    投稿邮箱:eef_njust@126.com邮件题目请注明:“工作坊+论文题目+单位+姓名”。工作坊编委会收到投稿后会回复邮件确认收稿。

  • 发布日期:2023-08-01 浏览: 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