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3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2-01-28 上一期    下一期
    工业工程与工程管理
    考虑声誉效应的应急物资储备系统动态激励模型
    刘阳, 田军, 冯耕中, 周琨
    2022 (1):  1-15.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2.01.001
    摘要 ( )   PDF(3580KB) ( )  
    突发灾害发生后,应急物资需求量呈现爆发式增长,充足的应急物资对于保障灾后救援效果以及减少经济损失具有重要作用。通常情况下,政府在灾前委托一个或多家企业储备应急物资,一旦突发灾害发生,立即调拨所需物资至受灾区。但在实际情况下,由于政企合作契约的不完备及政企目标的差异与信息的不对称,企业很容易出现偷懒、消极怠工等道德风险,突发灾害发生时很难保障充足可用的应急物资。为此,在政企委托代理关系的基础上,引入声誉效应机制到政府和两个企业组成的应急物资储备系统,构建了考虑声誉效应的应急物资储备系统动态激励模型,求解了政企多期合作下政府最优奖惩系数和企业最优努力水平,给出了声誉效应机制发挥长期激励作用的条件。与不考虑声誉效应的应急物资储备系统激励模型相比,在一定条件下考虑声誉效应的应急物资储备系统动态激励模型可以提高企业努力水平,实现了供应链系统成员收益帕累托改善,降低了企业出现道德风险的可能性,有利于维护政企之间长久稳定的合作关系。
    相关文章
    时变路网下考虑时空距离的同时配集货车辆路径优化
    范厚明, 田攀俊, 吕迎春, 张跃光
    2022 (1):  16-26.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2.01.002
    摘要 ( )   PDF(4334KB) ( )  
    针对道路行驶速度时变且软时间窗条件下的同时配集货车辆路径问题,以车辆派遣成本、时间窗惩罚成本以及车辆运输成本之和最小化为目标建立路径优化模型。根据问题特征设计了考虑时空距离的混合变邻域搜索遗传算法,采用时空距离对客户进行聚类生成初始解,提高算法求解质量;将变邻域搜索算法的深度搜索能力运用到遗传算法的局部搜索策略中,增强算法的局部搜索能力;提出自适应邻域搜索次数策略以及模拟退火的新解接受机制,平衡种群进化所需的广度和深度。通过多组不同规模的算例验证了本文模型及算法的有效性,研究成果不仅深化和拓展同时配集货车辆路径问题的相关研究,也为物流企业优化车辆调度方案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城市快速路入口匝道交通控制及优化
    陈群, 颜姣
    2022 (1):  27-36.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2.01.003
    摘要 ( )   PDF(4189KB) ( )  
    针对城市快速路入口匝道的信号灯控制方案,借助车流波动理论,分析了该类交叉口内部的车流运行时空特性,描述了快速路、入口匝道上的车流在交叉口的排队过程,以交叉口车流总延误最小为目标,快速路与入口匝道的绿时分配以及信号周期为参数,建立了城市快速路入口匝道交通控制优化模型,并通过一个实例对优化模型和求解算法进行了验证。研究结果表明:当快速路及匝道绿灯时间均满足最低要求而交叉口有效通行时间(信号周期与周期损失时间的差值)仍有富余时,应将富余的可通行时间分配给快速路,以使得交叉口车流总延误最小。快速路入口匝道交叉口的车辆平均延误由优化前的16.76 s下降至13.18 s,同比下降21.36%;匝道最大排队长度由48.82 m缩短至33.28 m,同比下降31.83%。
    相关文章
    金融科技与金融工程
    创新生态系统视域下公司创业投资中企业种群间共生演化——基于Logistic扩展模型
    孟方琳, 田增瑞, 赵袁军, 常焙筌
    2022 (1):  37-52.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2.01.004
    摘要 ( )   PDF(8121KB) ( )  
    随着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提出,公司创业投资行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其作为激励创新的有效形式是创业投资的一种特殊形态,已成为国内外大型企业开放式创新的重要战略选择。在创新生态系统中,大企业种群与创业企业种群以CVC为共生界面形成CVC生态群落,通过复杂动态的相互影响作用形成互惠共生关系。基于我国A股上市公司20年的创业投资实践,运用Logistic扩展模型,通过大企业与创业企业的专利创新数据来验证双方的共生演化关系。同时,从直接和间接投资模式角度对两种群的共生作用系数进行比较研究,结合组织特征总结分析演化过程中所呈现的共性和差异性变化,从政府、大企业及创业企业3个角度提出相关对策。
    相关文章
    CEV模型下考虑风险相关性的保险组合时间一致性投资策略
    刘小涛, 刘海龙
    2022 (1):  53-65.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2.01.005
    摘要 ( )   PDF(1752KB) ( )  
    在均值方差准则下研究了保险组合的时间一致投资策略。假定风险资产价格服从不变弹性方差(CEV)模型,保险盈余过程为扩散近似模型。考虑到金融市场和保险市场的不完全风险相关性,假设驱动CEV模型的布朗运动和驱动盈余过程的布朗运动存在部分相关。通过求解问题对应的扩展哈密顿-雅克比-贝尔曼(HJB)方程组,得到了值函数和最优时间一致投资策略的显式解。结果表明,考虑风险相关性后均值方差保险组合选择问题等价于一个普通组合选择问题加上一个保险组合的最优时间一致对冲问题;忽视风险相关性将对风险厌恶型投资者的福利造成显著的损失。
    相关文章
    国际股市联动条件下中国股市与汇市的非线性相依性关系研究
    苑莹, 凤靖宇, 刘娜
    2022 (1):  66-79.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2.01.006
    摘要 ( )   PDF(6535KB) ( )  
    与以往仅对市场间相依关系进行静态、孤立的研究不同,基于全局化视角,在国际股市联动条件下研究中国股市与汇市间的相依关系。选取2006-01-04~2019-02-28沪深300指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美国S&P500指数、欧洲STOXX50指数、香港恒生HSI指数、日本N225指数、英国FTSE100指数以及全球股市MSCI指数为研究样本,聚焦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2015年中国股灾两次极端波动事件,采用R-vine Copula方法研究国际股市联动条件下中国股市与汇市间的非线性相依关系,并构建参数动态化的动态R-vine Copula方法进行稳健性检验。研究结果表明:国际股市与中国股市和汇市之间分别存在着正向联动关系;在国际股市联动条件下,中国股市对汇市具有引导作用,且两者间的相依关系可以由资产组合平衡模型解释;中国股市与汇市在国际股市联动条件下间的相依关系弱于不考虑国际股市联动条件时的相依关系,且这种偏差在金融危机、股灾等极端波动后会显著增加。本研究对国际投资者合理配置资产规避风险、政府监管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相关文章
    兼具财务纾困和收益共享机制的公司或有可转债设计
    林先伟, 秦学志, 王麟
    2022 (1):  80-88.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2.01.007
    摘要 ( )   PDF(2318KB) ( )  
    为激励投资者积极参与公司财务困境纾解过程,在CoCos所具有的损失吸收机制的基础上,通过纳入收益共享机制,使投资者得以分享债券发行公司的上行潜力:当债券发行公司达到预定的较好财务水平时,投资者可以通过收益共享机制获得更多的回报。据此设计了具有双重特征的或有可转债(DCCs),并通过路径分解构建了定价模型,得到其解析解。其中,通过对债券存续期内标的股票价格可能发生的路径进行分解,剖析了DCCs定价的影响条款。数值分析结果表明:DCCs表现为折价发行;收益共享条款价值和损失吸收触发条款价值均与时间呈现递减关系;DCCs的价值随着股票价格年波动率的增大而减小,且分别随着损失吸收条款转股阈值和收益共享条款转股阈值的增大而增大。
    相关文章
    企业管理
    家长式领导与制造企业员工工匠精神:工作卷入和团队积极情绪氛围的影响
    朱永跃, 马媛, 欧阳晨慧, 过旻钰
    2022 (1):  89-103.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2.01.008
    摘要 ( )   PDF(1124KB) ( )  
    自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工匠精神”一词以来,如何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成为企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引入广泛存在于中国管理情境中的家长式领导,构建一个跨层次作用模型,探讨包含仁慈领导、德行领导和威权领导3个维度的家长式领导对员工工匠精神的具体作用机制。对103个工作团队的领导和员工进行调查,获得434份配对数据,借助HLM、SPSS、AMOS等数据分析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和假设检验。结果发现:仁慈领导、德行领导均能显著正向预测员工工匠精神,威权领导显著负向预测员工工匠精神;员工工作卷入在仁慈领导、德行领导与员工工匠精神的正相关关系以及威权领导与员工工匠精神的负相关关系中起着部分中介作用;团队积极情绪氛围正向调节仁慈领导、德行领导与员工工作卷入的正相关关系。最后,根据研究结果对相关管理实践提出了建议。
    相关文章
    科研院所衍生企业转化动机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市场扰动的调节作用
    高玉峰, 杨洋, 王叶茵, 余杰, 王锋, 王睿
    2022 (1):  104-111.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2.01.009
    摘要 ( )   PDF(965KB) ( )  
    中美贸易战以来,国内科技企业的市场环境受到了较大的扰动。通过对中科院衍生企业进行调查得到的一手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发现,不同类型的转化动机中资金、学习和使命对企业绩效具有不同的影响,市场扰动对衍生企业的学习动机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具有负向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政府和科研院所应鼓励衍生企业的各类转化动机,对以学习为动机创办的衍生企业可以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以保障此类企业应对外部环境的市场扰动。
    相关文章
    技术与创新管理
    基于Meta分析的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绩效影响问题
    王海花, 李烨, 谭钦瀛
    2022 (1):  112-123.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2.01.010
    摘要 ( )   PDF(1137KB) ( )  
    基于59篇实证文献、75个效应值、44 316个独立样本,应用Meta分析方法从数字技术、数字战略、数字能力和数字文化4个维度剖析数字化转型与企业绩效间的作用关系和情境条件。结果显示:数字技术、数字战略、数字能力和数字文化与企业绩效均有较强的正相关关系,其中数字文化的作用效果最为显著;企业规模、行业类别和测量方式在数字技术、数字能力和数字战略与企业绩效关系间均起到调节作用,但存在差异,而文化背景只调节数字技术和数字战略与企业绩效的关系。文章丰富了数字化转型与企业绩效的相关理论成果,并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提升企业绩效提供管理依据。
    相关文章
    不同技术授权模式下的沙漠治理
    谭德庆, 孙佳艺
    2022 (1):  124-133.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2.01.011
    摘要 ( )   PDF(1152KB) ( )  
    在沙漠化治理规模和企业商誉均动态变化的基础上,通过构建两竞争企业治理沙漠化的微分博弈模型,研究了不同治理技术授权模式下双方的产品定价、沙漠化治理投入水平和治理规模以及收益变化。研究发现,两企业经营的沙漠特色产品最优定价和技术授权方的沙漠化治理投入水平均不受技术授权模式影响。在无技术授权情况下,两企业的收益均处于最低水平。在特许权费用技术授权模式下,被授权方的沙漠化治理投入水平和治理规模以及两企业的收益均有提高,且被授权方的收益增长幅度大于授权方的收益增长幅度。在固定费用技术授权模式下,被授权方的沙漠化治理投入水平和治理规模以及两企业的收益均最高,且此时两企业的沙漠化治理规模相同。
    相关文章
    企业家精神如何影响技术创新扩散: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
    孙冰, 田胜男
    2022 (1):  134-142.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2.01.012
    摘要 ( )   PDF(1023KB) ( )  
    基于熊彼特创新理论,探讨企业家精神对技术创新扩散的内在影响机制,进一步分析知识共享、环境动荡性对上述作用过程的中介作用和调节作用。基于279份问卷调查数据,采用层次回归分析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企业家精神在直接促进技术创新扩散的同时,也通过加强知识共享来间接地促进技术创新扩散;环境动荡性,即技术动荡性与市场动荡性均负向调节知识共享对技术创新扩散的促进作用;环境动荡性较弱的条件下知识共享对企业家精神与技术创新扩散的中介效应显著,反之则知识共享的中介作用不显著。
    相关文章
    工业工程与工程管理
    能源区块链网络中的虚拟电厂运行与调度模式
    陈凯玲, 顾闻, 王海群
    2022 (1):  143-149.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2.01.013
    摘要 ( )   PDF(1998KB) ( )  
    为提高虚拟电厂中用户交易的效率及其运行调度的安全性,针对传统虚拟电厂运行调度中高成本、高风险、低效率的问题,基于多元用电主体概念,提出了能源区块链网络中的虚拟电厂运行与调度模式。为提高用户交易的可靠性和经济性,采用电力交易共识算法对虚拟电厂中不同需求的多元用户进行智能匹配;引入能源区块链网络,提出改进的虚拟电厂运行调度模型,不仅保证了信息存储的安全性,还使得运行调度更加稳定透明。案例分析表明,本文提出的模型能够有效提高虚拟电厂中交易与调度的安全性和效率,可以为虚拟电厂中的能源交易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基于综合活动敏感性的动态缓冲分配及监控方法
    张俊光, 冉文娟, 万丹, 刘念
    2022 (1):  150-158.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2.01.014
    摘要 ( )   PDF(9331KB) ( )  
    经典缓冲管理方法只考虑了活动对工期的敏感性,而成本对项目的影响也至关重要,而且两者对不同项目的影响也各不相同。考虑活动对成本的敏感性,确定出活动对时间和成本的综合敏感性系数,在此基础上,根据活动对成本和时间的综合敏感性和活动持续时间,将项目缓冲进行分配,使得缓冲的分配更加合理。根据综合活动敏感性将活动分为高、一般以及低敏感性活动,从而能够更加有效地确定项目的监控重点。分别设置监控触发点,对缓冲消耗实行动态监控。最后,结合案例,采用Matlab仿真模拟验证优化结果。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使缓冲利用更加高效,突出监控重点,能够实现成本降低和工期缩短的双重目标。
    相关文章
    大数据与信息管理
    基于模糊Petri网的个性化运动方案智能生成
    刘宇川, 张朋柱
    2022 (1):  159-166.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2.01.015
    摘要 ( )   PDF(1327KB) ( )  
    为了生成针对不同用户个体的个性化科学运动方案,一个基于模糊Petri网的个性化运动方案智能生成方法被提出。该方法遵循FITT(Frequency-Intensity-Time-Type)原则,依据大规模运动知识构造运动类型、运动时间、运动频率、运动强度模糊Petri网,结合个体的个性化信息,以矩阵运算形式进行智能推理。首先推理生成个性化运动类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理个性化的运动时间、频率和强度,然后基于个体意愿对不同运动类型的运动方案进行组合,最终形成一套完备且可操作性高的个性化运动方案。
    相关文章
    基于智能分析引擎的静脉血栓风险管理系统
    刘俊卿, 王洪涛, 周霏
    2022 (1):  167-172.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2.01.016
    摘要 ( )   PDF(3873KB) ( )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开始逐步重视VTE防治体系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修订完善了相关指南和管理建议,各级医疗机构也纷纷进行VTE防控信息化的探索。传统的VTE风险评估采用由医生经验判断或者填写纸质综合评估资料,也有部分医院在HIS系统嵌入评估表实现医护手动勾选评估,而本文采用自然语言处理方法,提取医疗信息系统里与风险因素有关的文本数据,结合评估规则库形成智能分析引擎,将静脉血栓栓塞风险管理电子化、智能化,达到静脉血栓评估、预防、诊断、治疗全过程的规范化管理。实现了医护信息系统无缝对接,评估筛查全覆盖,监控管理全覆盖,有效保障了患者安全,提升了医疗管理质量。
    相关文章
    公司金融
    捐赠期望落差、现金流权与企业应对策略
    宋渊洋, 张罕, 匡倩
    2022 (1):  173-190.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2.01.017
    摘要 ( )   PDF(1257KB) ( )  
    企业慈善捐赠金额低于预期(即捐赠期望落差)会降低企业合法性,企业如何应对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基于中国上市公司2008~2018年的数据,探讨企业如何通过调整后续的企业社会责任行为来降低捐赠期望落差的负面影响。研究表明:捐赠历史和社会期望落差越大,企业越可能增加捐赠以消除负面影响;捐赠历史和社会期望落差对企业其他社会责任行为增加的影响不显著,说明企业不倾向于采用增加其他社会责任行为来降低捐赠期望落差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同类型捐赠期望落差对企业行为的影响强度不同:与捐赠历史期望落差相比,捐赠社会期望落差对捐赠增加的影响更强,但两者对于其他社会责任行为增加的影响没有显著差异;实际控制人的现金流权比例越高,对捐赠增加的成本越敏感,捐赠历史和社会期望落差对捐赠增加的影响越弱。上述结论将绩效反馈从财务绩效拓展到社会绩效,不仅丰富了绩效反馈和慈善捐增文献,而且对企业应对捐赠期望落差有重要启示。
    相关文章
    非金融企业经营风险与入股金融机构研究
    徐立, 吴文锋, 丁逸俊
    2022 (1):  191-198.  doi: 10.3969/j.issn.1005-2542.2022.01.018
    摘要 ( )   PDF(958KB) ( )  
    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我国企业经营风险逐渐增大,越来越多的非金融企业选择入股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运用2010~2018年我国A股上市企业的数据发现,当企业经营风险增大时会更倾向于入股金融机构,而入股金融机构则会降低未来企业的经营风险。在个体融资约束较大、地区金融市场发展程度较落后的企业中,经营风险对入股金融机构的影响更为显著。说明当企业入股金融机构后,整体融资约束程度得到了改善,企业的经营活动更少受到自身的融资成本高企和地区金融市场发展不完善的影响,其经营风险也得到了下降。
    相关文章